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六) 親親「e-諾仔」


「你看他似不似Bob the Builder?」──我看著他圓圓的臉龐上那雙圓圓的黑眼睛,再比較一下我送給他的Lego玩具盒子上的畫像──Bob the Builder果然正是小Enoch的「漫畫版」!

兩歲半的e-諾仔,天生兔唇裂顎,踏入兩歲時又被評估為有自閉徵狀。過去幾年,我每三、四個月便往返港、加一次,一直從他父母處得到他的消息。這是我第二次被邀到他們家裡共享晚膳。

e-諾仔非常活躍,整晚跳蹦蹦,完全投入了電視的兒童節目裡。

這晚我十分開心,有陣子,e-諾仔意外地挨近我,握著我放在他手掌中的手指──原來彼此肯定對方存在的感覺可以是如此美妙。整個晚上,我們都是同樣重要,彼此融合,享受大家在一起的時間。

十分欣賞Raymond和Naomi,e-諾仔未出世前,朋友笑說:「孩子必定是似你們皮膚白白的。」及至在產房中,夫妻二人抱著他們懷中的孩子,親身體會原來甚至是五官端正都不是理所當然。那一刻,他們心中並沒有晴天霹靂的震攝,只全然浸浴在親子間的憐愛中。

打從那天開始,他們一步步的塑造了親子三人的新世界,信念、生活、事業、資訊、醫護、學習……Naomi毅然放棄了她的工作,成為全職媽媽,開始一項既享受又具挑戰性的差事……Raymond減少出差……慢慢地,信仰有血有肉地融入在全家人的生命之中,也把信望愛注入了接觸到的人的生命,把冷漠轉化為關心,在責任中釋出期待和興奮──e-諾仔成了祝福的泉源。

人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人人都是活在自己的故事之中。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正確認識自己的故事,並且有足夠的空間,讓自己的故事與別人的故事以及神的「大故事」連接,產生互動。

那天晚上e-諾仔還有一個令人驚喜的表現──據Raymond和Naomi說,是連他們都從未領受過的──大概是我帶領各人一起祈禱時輕搔e-諾仔的腳板產生的效應吧,話別時,他竟直走到門前,雙手捉著門柵的鐵枝不放,透過空隙「眼仔定定」的望著我。我被他觸動了,蹲下來向他揮手,他一直目送我走進電梯。

哎唷e-諾仔!我幾乎想掉過頭來把你抱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