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5, 2006

(十八) 學會學在中學

「你無法教別人任何東西,你只能幫助別人發現一些東西。」
—伽利略


二零零三年,英國廣播公司電視台委託研究所,對五千名白手興家的富翁進行研究,發現他們大多數在學校時的表現都很差,即使現在讓他們接受測驗,表現仍是一樣不佳。這是否代表,學習上的困難竟然是成為富翁的先決條件!?

其實這研究結果只印證了一個事實,就是從課本所得到的知識,在現實工作場所中真正用得著的並不多──根據另外一些研究發現,今天專業上所需要的知識,達八成半是在實際工作中得到的。果真如此,今天的中學教育應傳授些甚麼?

假如我是學生家長,我對今天的中學教育會有這樣的要求:

首先,我期望子女學好中、英文語文、基本數學以及電腦及資訊科技,讓他們懂得如何使用文字及現代科技,透過書本及互聯網等不同媒體,獲取所需要的知識。

其次,我期望中學教育成為一個成長過程,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因此,學校應提供途徑,引導學生學怎樣去學,讓他們對自己的個性、興趣、學習能力及偏向有所掌握,從而建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及方向;同時在這基礎上,透過學習培養創意及自信,並且懂得與別人互相合作,獲取知識。

第三,今天自由社會的教育制度十分開放,得到專業訓練的機會非常多。因此,我期望中學課程的設計方針及要求,是「博而不專、點到即止」──特別是科技及科學方面,今天由於科學研究的效率奇高,使知識的「可用期」大大縮短,因此中學科學教育,應把重點放在提供基礎性及啟發性的培育。另一方面,所有幫助學生認識中西文化及歷史的科目,應予以重視,以培養他們日後在社會中工作不可或缺的思想元素及價值取向。

第四,作為基督徒,我期望子女參與學生自發的課外基督徒團契活動,好讓信仰知識成為學習的重要基礎。

總的來說,中學教育的重心應是栽培學生成長,按著自己的獨特條件「發現」怎樣去學──並在知性知識方面,幫助學生獲取最新的科學知識,同時讓他們在固有的文化土壤中吸取養份,以豐富他們日後的學習及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