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廿三) 至正投資首選



四十年前,我從香港往加拿大溫尼泊市緬省大學留學的第一個冬天,拿出途中獲贈的一本新約聖經,經過兩星期反覆閱讀,我終於跪在床前向神降伏,立志跟隨主。那時我內心最厲害的掙扎,是作主門徒的挑戰。

我做夢也沒有想到,原來從那一刻開始,天父已為我開了一個投資戶口。並且往後我透過這「門徒戶口」所得到的回報,竟是高得如此不可思議!

今天,作為資深「生命資源投資顧問」,我會毫不猶疑地向我的客戶推薦,以「作門徒跟隨主」作為人生投資項目的首選。但這是非比尋常的投資,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以下是我的專業建議:

第一,在開始前須清楚了解投資性質,及所付代價,從而校正目標,作出選擇。從此把生命資源押在神所預備的項目上,而非放入為私利而開的個人戶口──「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六24)

第二,學好投資基本功──「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箴言三3-4;「慈愛、誠實」即中國文化所看重的「情與義」,舊約聖經常常以此形容神的屬性;約翰福音一14稱此為「道成肉身」的「恩典」和「真理」。)

第三,在長期不見回報或人生陷入低谷的時候,須有足夠定力,趁低吸納,而非作恐慌性斬倉──「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六9)

第四,對著房屋建城牆 (尼希米記第三章) ──直接在工作及生活圈子中建立投資組合,回報最高。

第五,邊學邊做,殷勤練習,逐步增長,同時做好面對挫敗的心理準備,是進行這投資項目最重要的操練──「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得後書一5-8)

第六,常存喜樂,以寬宏的心為投資增值──「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八10)

第七,守安息年,然後按感動另創投資組合,重新學習,以配合不同人生階段的條件和需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love this article which likes a lighthouse in guiding my investment.

Can you explain more on this:
常存喜樂,以寬宏的心為投資增值

Anonymous said...

This is an amazing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