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06

(廿四)《領導的藝術》


在近年我所閱讀的職場書籍中,Leadership is an Art(中譯《領導的藝術》)一書佔了很特別的位置。差不多九年前,神奇妙地藉著三本書帶我走進職場事奉的領域,第一本是Peter Drucker的Post-Capitalist Society,本書是第二本,第三本是Robert Greenleaf 的Servant Leadership

本書的作者Max DePree在退休前是一間稱為Herman Miller的傢俬公司的總裁。這公司有甚麼特別之處?從聲譽看,一九八八年它被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選為十間最被欣賞的公司之一,在本行傢俬業中更居首位。從產品看,它設計的傢俬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巴黎羅浮宮的裝飾藝術博物館收列為永久收藏品。

但Leadership is an Art 並不是一本坊間講領導技巧的書。書中闡述的不是領導模式本身,而是作者的領導方式背後的信念,亦即是今日職場術語中所指的所謂「核心價值」(Core Values)。

Max DePree是個少有地把信仰與事業的關係想得通透的基督徒企業家,我第一次讀Leadership is an Art一書的時候,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作者的領導理念與我多年來在事奉工場中所得到的體會,竟是如此簡單平實地相通!作者貫徹全書的核心信念是,企業發展的最大動力是來自個人潛力得到充分發揮,而「領袖為僕」則是釋放個人潛力最有效的途徑。從這核心信念開始,本書作者引申出一系列不同題目的討論。

「領袖為僕」的領導模式在以盈利為底線的商業社會中可行嗎?與大企業相比,Herman Miller只算是規模較小的公司,營業額在《財富雜誌》每年列出的五百首富公司中差不多排行榜尾;但由一九七五至八六的十一年間,Herman Miller的股票市值每年的回報率竟平均高達41%,在五百首富公司中排名高據第七位。

不過,金錢盈利其實只是Herman Miller的真正投資項目中一項較易量度的表面數據,並未全面反映公司的實力!從投資的角度看,我想最值得指出的是,Herman Miller的成功,是由於「全人投資」得來的回報,而Leadership is an Art所講的,正是朝這方向發展所需的領袖質素。

過去幾年,我特別著意從「全人投資」角度去了解主耶穌的門徒事工。我想我現在是更明白為甚麼自從開始職場事奉以來,Leadership is an Art一直是我推介書籍中的首選──想學習基督信仰的「全人投資」嗎?聖經以外,這是我所知道的最佳選擇!

1 comment:

電台阿伯 said...

HI,

Something interested me at http://www.hermanmiller.com.

THEY ARE a very interesting site (go there and you will see what I mean.)

Two very long, very detailed pages about :
a. Discrimination & Harrassment
and b. Inclusiveness & Diversity
make me think deeper into their implementation of Christian values in daily oparations.

Of course, we will love Guys as ourselves. That's no question about it.

But what about promoting the Gay Agenda in the name of inclusion and diversity? Is it OK then?